如果你是曾經參與過台灣電影歲月的人,在電影裡你能找到回憶的碎片;如果沒有參與過台灣電影發展,就透過這部片認識台灣電影50年!

金馬50那年我還是忙於課業的高中生,那時我參與金曲獎的熱情遠大於金馬獎,對我來說,金馬獎是那一個遙遠而盛大的地方。在電視前看著轉播,白色的布幕落下,是風華50年的金馬影帝影后齊聚一堂,這一刻的金馬獎,我看見的不只巨星雲集,更是夢想實現的光榮。

翻出了金馬50頒獎典禮的影片,近5個小時的頒獎典禮,再次感受到這份美好,成了我對電影的新起點,我開始認真的回頭看過去經典的華語片。

因為累積了一些電影,當我看見《我們的那時此刻預告時,心裡有好多說不出來的激動,好想拉著別人的告訴他:!!! 這部片我看過耶!!!!這個小小炫耀心情,讓我開始追蹤我們的那時刻此的消息。集資活動上,我也決定要為這部電影盡一點心力。正式上映前的幾場特映跟首映 因為各種因素沒有參加到,看著臉書上有關於特映會的動態消息,心裡真的又氣又急。

3/3收到集資的包裹時,意外地我決定再忍耐一天,等到隔天正式上映日再把喜悅一次擁有。

3/4正式上映!

迫不急待中午空堂只有三小時,還是去了離學校最近的華山光點。已經有一張電影兌換卷,仍再買一張現場票,這樣就一定會去二刷。

那天電影院沒有很多人,可是我總能聽見有人小聲地討論著,一開始有點不開心,隨著電影描寫的台灣歷史背景越來越多,我想,這就像是一場多年後的同學會,所有人都在討論著當年的故事。

片中前半提及的電影我大多沒有看過,只是偶爾會在書上或著電視上看見,當他們出現在眼前那種似曾相似的感覺也是挺有趣的。

《梅花》的畫面出現在眼前,即使現在和過去的情況不同,我仍然能為那個小男孩感到同情卻又帶著驕傲。時事與電影的穿插,彷彿身歷其境,即使我沒有經歷過那些年代,眼淚還是不停地落下。

悲情城市是我感觸最深的一部國片,文清那句我是台灣人」一直在我腦海裡迴盪,原來,時間的洪流還是沒辦法解決台灣人的困境,如今那句「台灣人」還是飄在汪洋之中,不知何時可以靠岸。

這些日子,我沉迷在港片的輝煌年代,所以我特別能感受到48屆金馬獎劉德華得獎時的那段得獎感言。我並不是第一次看到這段感言,但在《我們的那時此刻》裡,巧妙地讓它和97回歸結合在一起多了更多勇敢。我為台灣的國片復興感到驕傲,真心地想看見香港電影會回到港片興盛的年代,在這種電影上相互扶持鼓勵,很珍貴,而我們和香港的政治處境,也令人痛心。

金馬獎的主題音樂響起,那樣強烈的音調,很多感動湧上心頭。50年過去了,我只參與到短暫的幾年,可是我看見台上留下無數感動的身影,也發現那些努力後留下的淚水是多麼的可貴。


這個學期在學校剛好修了一門台灣流行文化課,第一堂主題便是電影,在課堂上老師也提到我們的那時此刻》,在偌大的演講廳看著預告,還是讓我起了滿身的雞皮疙瘩。課後和老師小小聊深深認為電影就是這樣的環繞著我們。

回家後,我和爸媽圍在火爐前,我說著今天電影的內容,聽他們回想以前的故事。這是一部屬於台灣人的電影,每個人都能在其中找到當年。我立刻約了爸媽去看這部片。

帶爸媽去看《我們的那時此刻》,早場的電影院沒有很多人。前面坐著一組夫妻,他們在電影開演前講了一通電話,問了電話哪端;「你叫我們來看這是什麼電影呀?怎麼這麼早? 到好不好看呀?」我想這應該也是哪位兒女希望爸爸媽媽回味當年,所以才請他們來吧!

原以為二刷就能避免一些掉淚的片段,終究,看完電影書再一次走進戲院,反而有了更多感觸。

影迷阿雲說著愛情瓊瑤片,我還是忍不住的留下眼淚,當年的女工努力支撐整個家庭甚至是整個台灣,他們藉由瓊瑤滿足他們愛情的憧憬。而愛國政宣片, 現在看起來或許有些不可思議,在當年真的有不少人因為看了電影一生決定從軍,因為一部電影改變了那世代很多人。幾個大男人說著說著掉下眼淚,我身為這一代的台灣人,不只是相信台灣會變得更好,我們一定要努力讓台灣變得更好。《搭錯車》的片段,穿插著苗栗大埔事件強拆民宅的畫面還有人民吶喊著自己的土地要沒了,真的讓人好氣憤,這一刻,坐在電影螢幕的我們,卻是如此不知所措。

在電影院,我一直聽見爸爸在和媽媽說悄悄話,因為知道爸爸對自己有興趣的電影總是沒辦法安靜地看電影,所以我一開始就避開了。進電影院前,都沒和爸爸提過這部電影的內容,爸爸就這樣看電影螢幕上不斷播出當年的回憶,他的內心肯定很感動!!回家的路上,他不斷地唱著:「梅花~梅花~滿天下」,看見爸爸有如此高的熱情也感到欣慰。

爸媽說,《梅花》是在他們國中小學的時候上映的,當時學校會帶著他們一起去電影院看愛國政宣片,那時沒有太大的感觸,現在重見這個片段,媽媽也忍不住流下眼淚。

《悲情城市》上映時她進了電影院欣賞,不過並沒有覺得難過,畢竟二二八事件在當時還是個禁忌問題,只知道有此事,不明白其中。反觀,當今我們對於二二八事件真相有更多的了解,面臨台灣近年面對中國崛起的政治壓力,那句「我是台灣人」是乎更難獲得認同。《悲情城市》是台灣第一部討論二二八事件的電影,也是台灣第一部獲得威尼斯金獅獎的電影,過去的年代小人物遭受政府迫害,50年過去了,依然持續上演。

每個人都能在《我們的那時此刻》屬於自己的故事,隨螢幕上畫面更迭,我相信在每個人的腦海一定呈現不同的模樣,或許會想起當時一起看電影的人,也可能在心中哼著熟悉的旋律,而我們總是在電影裡尋找自己的身影。

透過《我們的那時此刻》,我們看見台灣50年的故事。謝謝所有電影工作者,創造出如此奇幻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在藍海揮舞小皇冠 的頭像
    在藍海揮舞小皇冠

    在藍海揮舞小皇冠的女孩

    在藍海揮舞小皇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