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的自己夢想未來像鑽石一樣閃閃發亮

19歲的我再一次看《我的少女時代》,雖然只是半年前的事,多了不少感觸

原來,學測考試被安排在18這一年,緊接著高中畢業,進到大學新的生活,是因為那是青春年華一場告別與啟程的時刻。必須告別一起努力3年的同學,為自己的人生做出重要的選擇,18歲這一年,不是玩得多瘋狂才讓能人難忘,而是我們註定要在苦澀的第一口啤酒中嘗到甘甜的滋味。

在看這部片的時候,身為追星族的我有很多共鳴。雖然電影的年代和我的年紀有些差距,對片中的音樂或是當時明星並沒有那麼熟悉,但是「追星」這個行為則是深深的說進我的心。在明星生日當天寫一封滿滿的信給他,買蛋糕在家裡為他慶生,走進唱片行第一件事還是走到那個架上看一眼自己已經買過的專輯。傷心難過時會看著桌墊下的照片,因為有他的陪伴所以不覺得孤單,彷彿我的世界有他就夠了,幻想著有一天會認識他。

這樣的劇情,讓身為追星族的我不時會心一笑,也因為這樣,我能更進一步融入電影劇情,感同身受女主角看見劉德華立牌時的雀躍,還有很多與偶像有關聯的劇情表現。

我的少女時代喚起大部分人學生時代的回憶和對於那個年代的記憶,是一部非常親近觀眾的電影,就像劉德華的忘情水>一樣朗朗上口。

第一次看這部片是在去年快要下映前,那時我剛回國,發現網路上都在討論這部片,徐太宇頓時成了理想對象,但我渾然不知發生什麼事。看完電影只覺得這是一部不同於以往只著重在兩個人的青春愛情片。當時心中有些感動,卻模糊不知道如何表達。

第二次看這部片,是我大一的寒假,雖然只過了半學期的大學生活,對這部片有了更深的體會,我發現它不單純只是一段錯過的愛情故事,而是兩個人之間深刻的情感與記。開場從平凡的上班族幻想也讓我回頭看看在我還沒進入大學以前,對自己的幻想和實踐。

再看一次《我的少女時代》,我也開始回想我的少女時代是什麼模樣,所以用簡單的文字把看完電影的一些感觸紀錄下來,至於有些還沒釐清的情緒只能暫時忽略了。

「在那個沒有臉書的年代,一萬兩千公里就是永別的距離」   

在這個臉書的年代,我們不懂什麼是永別,感情的聯繫只在於要與不要的選擇,如此快速的情感變化下,似乎忘了如何留下永恆的印象。
如今要和一個人失聯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即使畢業後各奔東西,還是能透過網路找到對方,在臉書上得知他的近況,可以輕易地和我們在乎的人保持聯絡,於是我們不再需要望著天空,心裡想著遠方的那個人最近好嗎?

我們開始不知道他離開了,可是心中永遠為他留了個位子」,對於一個重要的人卻停留在某個時刻那樣的感覺究竟是什麼。很少會有什麼與自己很要好的人但無法再聯絡到他的情況發生,慢慢地回憶也就變得不那麼珍貴了。

「很多年後,我們才知道,讓你第一個砸下水球的人,不是你討厭他,而是你的眼裡只有他。」

我們不一定會遇到徐太宇這樣的男生,但是總有一個人是你對他很壞,當你拿起水球就想砸向他,不是因為你討厭他,只是因為你想接近他更多一點。我不不認為我們的初戀會輸給像陶敏敏這樣的女孩,初戀在每個人心中之所難忘,並不是因為輸或贏,就算最後沒能和那個人走在一起,也會因為青澀單純而深刻。

當我聽見這句話,我開始回想求學歷程上,誰會是我第一個砸下水球的人?

我想,還是那段來不及互相表達心意,還來不及留下資料,就分開的那個他。

曾經的畫面忽然在眼前一一上演,教室打鬧的場景,發考卷時互相嘲笑,玩躲避球的目標永遠是同一個人,還有那張偷偷放進我手心的紙條,無數的問號…..好多好多的回憶都還來不及說再見,時光停住了,來不及萌芽的愛情並沒有因此消失,昇華成溫暖的安慰一直伴著我。

這一切如今仍在我腦海打轉,你現在過得好嗎??


《我的少女時代》,讓我想起好多過去的畫面,結局徐太宇和林真心的相遇,很美好,最珍貴的是他們為對方留的位置沒有人任何人可以取代。就算他們後來沒了聯絡,可是卻記得曾經的約定,因此努力直到完成約定。即使少了最後的相遇這部片的結局不會因此變得悲傷或遺憾,他們最美麗的畫面都已經永遠存在對方的記憶裡。時間會改變一個人,會改變很多事,但是,只有一件事不會被改變,那就是--回憶。

他們之間的情誼不是來自螢幕上來來回回的對話和留言,而是彼此的信任還有停下腳步的記憶,時光因為離別所以停止在最好的時刻,望著相同的天空,不再改變,直到再遇見的那一刻。《我的少女時代》在淚水與歡笑中讓我們想起高中的點點滴滴,即使不同於電影描述的年代,我們還是能感受到電影中那種純純的愛情與友情。邊笑邊哭看完這部電影,在電影院的燈亮起,有好多故事湧上心頭,一部好的電影最可貴的也就是能讓觀眾和ㄐㄩ有所互動。

網路時代下的我們,面對這樣永恆的情誼,實在感慨。很多人在生命匆匆走過,我們不再為了等一封回信,讓思念凝聚成更多的情意。在網路普及的年代,我們享受網路快速方便的同時,也該記得在快速的變遷下,消逝的過去,還有很多東西是值得我們回味的。當世界走得太快,我們永遠要記得回頭看看過去的日子,千望不要遺忘了曾經的美好時光,然後再用力地向前飛。

 


 

最後,我要感謝曾經在我生命中出現的徐太宇,我不一定是你們的林真心,如果你們有一天看見這篇文章,我想告訴你們

真的因為有你們,我才是現在的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的少女時代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在藍海揮舞小皇冠 的頭像
    在藍海揮舞小皇冠

    在藍海揮舞小皇冠的女孩

    在藍海揮舞小皇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